調色是繪畫的基本能力

  • 彩繪文章

自從教了職訓課程,短時間內接觸更多初學者以及學習其他彩繪教學系統的學員,發現到大家對色彩的陌生和調色的期待與恐懼
習慣用上百瓶調好的顏料作畫的學員,越是擔心調不標準,質疑為何不直接給大家 需要的顏色就好,何必那麼麻煩?

說真的,直接告訴學員在A區塊填上DA154,B區塊填上DA23,再用DA48來做A區塊漸層,然後用DA203來做B區塊漸層……………以此類推。這種教法對老師而言比較輕鬆,我們也不須一一仔細檢查調出的十二種基本色是否色差太大!

然而,當我們習慣用色號教學而非用色相來告訴學生該用哪一個顏色時,你不會去思考為什麼要使用這個顏色,只會看著講義的色號來畫出需要的技法
學習者知道為何用這些顏色,以及這些顏色是如何調出來的嗎?當你習慣了直接拿廠商調好的上百種顏色,當某些顏色停產,你將不知所措

在此強調,不同教學方式沒有對錯,學員選擇自己喜歡的方式來學習,每個彩繪教學系統都有其可取之處。我們不分派系,只是教學風格有所差異,任何產業都該百花齊放,才有更多樣貌和不斷互相刺激進步成長!

我們會在第一堂詳細解說色彩學概念,讓學員直接用六種顏色來做各種組合調配,並講解明度,彩度和色溫對一件作品在選擇顏色時的要點
讓學員慢慢了解色彩,進而愛上調色和掌控色彩。

如果您參加了我們設計的課程,請放鬆心情,體驗色彩的趣味性,接受每位學員完成後作品色彩的差異性。只有這樣的學習,你會在沒有色號指示的情況下自行調配出需要的色彩。
當你眼睛看到一個顏色,有不同的組合可以調出接近的顏色,運用色彩學的基本概念,在不斷的嘗試中得到印證。

此色相還只是一個開端,還有更多的色彩可以互相調配出來,無論喜歡夢幻般的色彩,或是古典沉穩的色調,都可以自行調配

技法是要靠自己不斷的練習才能熟能生巧,而觀念則是一開始就清楚了,往後會更輕鬆。希望將來學員們知道自己為何用這色彩,而非完全依樣畫葫蘆,這才是學習的真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