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路歷程

有人說,如果工作跟興趣能夠相結合,那麼人生會很快樂的。的確如此,當我踏入社會工作的第一天起,我就認定將來要走繪畫與藝術創作之路,因為那就像是我的天職,從小到大從來沒有改變過的熱愛,除了藝術創作,選擇其他任何行業我都不可能有真正的快樂,儘管我在學校所學的並非藝術,而是大眾傳播。 自1990年投身彩繪教學至今,人生的藍圖因為多方的體會跟嘗試而日漸清晰。我從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個人工作室經營者,到現在的彥蓁彩繪藝術公司負責人;從一個家庭主婦玩票性質的閒暇教學,到現在以經營團隊的理念認真踏出每一步,其間經歷的考驗與波折著實精彩萬分,也幾度令我備感挫折,但是看到那麼多跟我一樣喜歡彩繪的朋友,徘徊在理想與現實之間拉鋸,就覺得無論多難,我都要讓彩繪在台灣發揚光大,走出自己的一片天。因為藝術創作是我唯一的路,如果連我這麼熱愛彩繪的人都不願意堅持下去,那麼它在人們的眼中永遠都只能是一門高不成低不就的工藝。

除了不斷設計研發各種彩繪課程,並邀請國外優秀的彩繪前輩來台傳授技術,這些年來我邀請歐、美、日、俄等國的知名彩繪大師前來教授證書課程,讓學員不用花費昂貴的機票錢,就能習得西洋彩繪多元又精緻的風格。也是為台灣這塊土地上眾多的彩繪愛好者提供更有利的發展平台。畢竟自己在這條路上跌跌撞撞,我真心希望與我有相同理想的人不用再走那些冤枉路,可以經由比較務實的系統化學習,進而拿到國際彩繪教師的資格認證,做為將來創業的基礎。大家有機會接觸到各國的畫風,提供品質優異的畫筆、顏料、胚體,只要上過課的學員都感到無比充實,不僅打開視野,也相對提昇競爭力。

近幾年來我持續出國進修,每次都會帶回新的課程與畫材與國內的學員分享,又與政府職訓單位合作,讓更多想要學習彩繪的人可以減輕負擔,輕鬆入門。此外,我也受邀至大學開課,將彩繪藝術的多元運用引介到教育體系中,學生的反應都相當熱烈。慢慢的,大家開始認識西洋彩繪,你可以把它當成是一門興趣,無負擔的輕鬆學習,也可以加入我們的教育體系,努力培養專業知能,創造出獨一無二的畫風,成為創業的本錢。 彩繪的世界很寬廣,如果你真的喜歡它,或許你會跟我一樣,不斷嘗試新的可能。比方說,我花很多時間尋找好用又價格實惠的顏料、畫筆、素材,將其引進台灣,還成立自有品牌。有時彩繪在木器、瓷器、玻璃、皮革之外,又彩繪到大型傢俱跟戶外牆面去,像這種時候,彥蓁彩繪藝術團隊的老師們就變成一群大孩子,享受著幼時在家中牆壁塗鴉的快感,然後發現原來生活周遭處處都有彩繪的痕跡,人們臉上的表情,往往會因為看見這些美麗的圖案而忍不住微笑起來。

很高興彥蓁彩繪藝術已經走出了傳統彩繪單打獨鬥的格局,培訓出核心的師資團隊,這些師資有專業的認證,可以更有系統的推廣彩繪,提升彩繪技術,最重要的是藉由團隊的合作,可以順利完成很多大創作,實現很多彩繪的願景。

對彥蓁彩繪藝術的同伴們來說,這裡就像是一個大家庭,我們在這裡共同成長,互相提攜,生命中所有經歷過的風雨跟幸福也都融入在我們的一筆一畫裡,色彩或許鮮麗或者淡然,每一件作品都帶著回憶跟心情。彩繪對我們來說不只是一項熱愛,更是我們勇敢追求生命價值所附加的禮物,希望你也能來感受創作的樂趣。